IMG_20170119_133537    

 

   暮冬二月下午風吹來已能稍感南風拂動的氣息

那過於安然的暖熱,令我心頭產生一絲絲的不捨。

 

   怎麼說我都是愛戀冬季的呀,雖然身體對冷的適應力比

一般常人更為弱些,偶爾遇到急凍氣流,甚至一早就得忍受

全身僵硬,如萎縮症老人般的難受。

 

但即使活得像一條爬蟲類動物,緩慢移動中年發福的體態,

分分秒秒數算漸漸晦暗的璨璨年華,仍然喜歡冬季,那般

情不自禁地。如同熱戀少女仰望向日葵暖陽,一步一繾綣,

游離至西方。浪漫黃昏,獨個兒也揮手依依。

 

倚憑著未曾加裝防盜鐵窗遮雨棚的陽台,也是乾季時方有這樣

收穫的心情,讓自己洋溢絲絲優越的小雀幸。炮杖花臨到歲末,

總爬滿樓下牆垣,擺出了超大陣仗,讓人不得不仰首俯首觀之。

它大鳴大放地展開花之旅程,又逐朵逐朵凋零,

充份示現了隨緣的優雅與大度。

 

鄉公所旁吳姓家族四合院宅第,年年拆除更新,如今已蛻變成

一幢高聳入雲的大廈建築,留下不遠處一間小小瓦房〈應該是

茅廬吧?〉,頓成文明原始的對比。

 

所幸旁邊仍保留一處綠地不曾被誰購買佔領,仍然

自吐清棻地栽著翠竹綠樹花果,吸引蜂蝶鳥類

甚至松鼠前來採蜜、啁啾和棲息。

 

我必須任性地留住冬天,才能持續擁抱和陽台間這若干

親暱的關係,那一點點難以解釋的善能量,是夏天的

炙陽無法給予的。因為我明白,氣候變遷、地球暖化,

四季如春的寶島神話已不復見。

 

寒流中的暖陽,保留了我對初春明媚的一點點奢華錯覺。

正所謂『聊勝於無』也!

 

眨眼,三月已趨身而至,陽光會愈來愈熱情,陽台的門

就像一粒釦子,在南風與北風之間做著敞放或關閉、

迎接或抽離的選擇題,年復一年,歲歲如此。

 

這樣平靜悠然的年光,彷彿上帝特別為我酬酢的饗宴。

偶爾,在與上個季節揮別時,心境也會莫名升起寂寥

和傷感,但接著就會習慣。因為我知道,挫折中,

造物主那不求回報的愛與疼惜,一如慈母的眼,緘默

而又無須存疑。

 

冬眠後的甦醒,我站在陽台,梨渦深陷,一如既往地,

微笑給自己滿滿的祝福。

 

 

 

下載.jpg

 

 

(青年日報2017/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