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河川.jpg

 

每年立秋剛過,空氣裡就會飄蕩著某股熟悉的氣味。

尤其清晨秋風颯冷,電扇聲響微微叩動睡夢中的我,

浴室內傳來細碎小水滴答,彷如耳語。

 

 渾噩似醒間,我惚惚來到童年的野溪旁,母親一邊

以無患子樹皂洗衫褲,我和弟則在溪澗大石上玩著

耍。孩堤的記憶,流水清音始終如詩如畫繫於耳際

,眷顧著寂寥的我。

 

牆角小花、(戶町腳)廊前的壁虎蜂蝶燕子、瓦厝

巷路外的蟻工大軍、隨風隨雨剝落的桂圓仔都是

朋友,秋天撩撥我對它們的思念,一旦觸動便

難以歇止。

 

 長年在城市蝸居,沒有大自然為伴,未聞水流

不見果落,其實早也成習慣。偶來的鄉愁輕扣

心湖,颺起陣陣漣漪,才知秋已至!

 

童年的夢悠悠來到床頭案角,喜歡編織愛莉絲

夢遊奇境的我,牽著自己裁製的布娃娃,一回

回跑到屋後山崗,踩著下過雨的田埂路,哼唱

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渾然不覺另一邊的柏油

馬路即將阻斷美麗的童話情節……

 

故鄉的大湖口溪,你仍安在否?你仍舊浩浩淼淼嗎?

我寫下滿紙滄桑情意,遙遙喃喃傳達給大尖山脈下的它們。

文明歲月把我們的距離愈拉愈漫長,但心的頁史上恆然

有烙了印的記號,那是家的方向,是一輩子也抹煞不掉的。

 

desk_004歐美.jpg

 

華副/107.0925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