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去年夏快結束時,我在山區的承租地「南園」,栽種了兩小株南瓜苗。初初,我以蔬果皮、蛋殼、洗米水及家裡泡過的茶葉渣滓餵養,從不施灑化學肥料或草劑。沒多久碰上乾水期,足有兩個月,我入山即慌忙帶上塑膠桶子給它澆水。眼見它弱小幼嫩,似要枯萎,很是憂心。

 

再隔幾日探望,竟已神采奕奕,似要仰頭與我寒暄。葉子每去一回便多了兩片,但同行的外子卻不樂觀,直說種不活了,即使活下來也結不成果。一旁鬼針草、小牽牛、龍葵、含羞草、火炭母等雜蕪植物反強勁霸氣地盤踞四周,形成草壓迫瓜苗的局面!

    

我著急不已,戴上棉手套,趕緊除掉它的勁敵們,使之讓出一條淨土,助它安然長大。一面對外子曉以大義:「瞧,我待它如此不薄,怎捨得棄我而去呢?將來肯定長得奇好。」

 

果真,挺過了十年最嚴酷的一次旱象烤驗之後,混跡在生薑、水芋、蝦夷蔥等作物的堊土田壠間,它賣力勇猛地伸展枝葉、根鬚,蔓延成數尺長巨幅瓜藤,且葉大如篷、黃花繽紛、蜂蝶齊飛,極為壯觀!挨過秋冬兩季,春雨淋漓,至立夏已結數十小果,均熟至半金黃,雜草撥開,青綠奶白紽紅,大有嶄穫。

 

欣喜之餘,也感念土地賜予萬物的千種丰姿,眼前這片南瓜,印證只要努力耕耘,並且善加等待,美麗的花、豐碩的果,即是勤奮之後的最佳回饋

 

 

南瓜.jpg

 

(中華日報/ 副刊版/ 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