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的薄荷草鋪陳許多白花兒,密集地、任性地,淘氣姑娘般。蔥鬱,

卻和別人種的不太相似。它原先也是從路口鄰居培花的陶盆裡捎來的,

鄰居養的綠手指總那麼旺盛美好,夜來香、茉莉、玉蘭、槴子……

該開的季節開,該顯的春意一回也沒省略。每每散完步,打此經過

,湊鼻深深一嗅,心裡滿是豔羨的星星。

 

    「這是風水好的緣故吧?--」我把洛夫老師的詩句﹙因為風的緣故﹚

偷偷改了一下。腦海閃動的荒唐思緒,令我不自禁莞爾!原本也是愛極

薄荷的香氣,那微微嗆鼻醒腦的味道,可驅蚊、可泡茶,形樸素而

意態深遠,是非常適宜窄隘小園,陪伴觀賞的植物之用。

 

    幾個時令「刷」一下過去了,矮磚檣架上的盆栽凋的凋、落的落、

死的死--這年夏天太漫長,立秋、白露、秋分,一逕倏倏地馳過,

彷彿「江滔如水向東流」地絕決!

 

    雖颱風要來純屬嚇唬人的把戲,可季節紛亂,連帶各色花序物種

也全亂了譜。大地萎靡不振,唯野地的龍船花仍如火如荼,開在懸崖

坡坎,像要對這勢利世道宣示一次主權。名符其實的【起肖花‌‌‍】。

 

惜上山來的遊客,喊得出山芙蓉、野薑、馬櫻丹的名,卻鮮少對它投注

眷戀的一瞥。清晨,寒暄搭訕的薄荷草,仍奮力開著白色小花,每隔一周,

我以剪刀裁下一竹籃,混合艾草蚊香燃燒,那氣味能趕走蚊蟲,

教我雀躍一整日。

 

    說不出喜歡的原因,很多時候,你其實不用特別予人解釋緣故,

喜歡就只是喜歡而已。樸實歲月,看著一行浮草及一缸荷花彩虹小魚,

彼此看著且努力堅毅地活著,困窘有困窘的好,困窘也是另一層次的美麗吧?

 

    --簡媜老師的書頁曾提到:「讓懂的人懂,讓不懂的人不懂。讓世界是世界,

我甘心是我的繭。」--遂覺悟自己也可不辱使命而欣慰。

 

    薄荷懂我一番閑心,雖日子不算盡興順意,它開著白花呼應接納我,

釋放捨得的哲理,宇宙中,再低微卑下的物種,也該有啟發引導的能量才對。

 

 

乾燥花藍.jpg

 

青年日報 刊載/ 感恩

2021/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