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92

#

三個月沒回家探望父母了, 開花的柳丁已結出顆粒"

唉, 我這個不孝女"(這樹上小小的兩朵是李花吧"抑或紅梅?

我也不曉得,待你來解惹~)

 

DSC07893

 

DSC07900 

 

多年後想起,是否上蒼予我特別眷顧憐恤,遂給我軟弱不夠堅定的性子,

冀望我因此去欽慕或者找尋一雙強而有力的壯實臂膀依附?

在受保護誘導牽連的歲月裡,祂也同時加了許多功課要我去承擔、學習?

後來我漸漸知道,人凡事都該具備機靈獨立之道,不可一世迷迷糊糊,

再強大勇猛的胸膛也不會讓你一生無煩無慮……

 

我隱隱感到某種不飽滿的缺憾,一日日地在身體某處細胞內發酵,

那感覺形同長期處於饑餓狀態的減肥者,為了贏取世俗評價、贏得某

些讚許的眼光,更為了達成你嚴苛的要求,我不惜緊縮胃腹及腦中想法,

來配合!

 

彷彿寄生你體內的蟲子,被迫吞食你殘存的養分以維生。

這樣激盪的不安定感,便催促著我的腳步,趕快去進行一場

具冒險得勝意識的旅行。於是,我開始策劃與你的離別。

像逃難一樣逃離那片美麗陡峭山城後,我開始了北台灣探險似的冶煉摸索。

最初在泰山、丹鳳、新莊、三重等處我進行漫遊式的晃蕩。白天則一家家公司去

尋找掙錢安頓生計的工作,很幸運地面試當天即獲取了櫃台小妹兼接線生的差事。

薪水從一萬二起跳,夜晚則住在雇方所提供的擁有全套衛浴設備、冷氣空調冰箱

電視齊備的六人宿舍。

 

常於下班後一群年紀相當的女同事吆喝著去逛街,到各個夜市攤頭吃小吃,

然後忍受著車囂噪音中度過一日日光陰。我不像南部朋友一樣天天抱著電話線頭

跟父母親人閒聊抬槓,那一點點像霓虹閃爍的鄉愁,很快地便被城市的風煙吸釋沖淡,

我偶爾會因著這點無情感到抱憾,總覺自己應該過不慣都市生活。

然而我卻毫無阻礙地待下來了,且一待便好幾個年頭。

 

城市險林裡浸淫遊蕩,終於我也沾染了些迥異於以往的世故風霜,也漸漸明白

自己想要什麼了。受過幾次感情的傷,吃了幾回悶虧,獨立歲月由不得我倒地不起,

於焉只能當做繳學費般塵封箱底,許久翻開來檢閱一次傷口,發現那結痂的地方

也重新植入了老皮,擺脫了生嫩的脾性,懂得用較邊緣的態度邏輯來探勘人世真假,

眼光裡的盲點陰翳幾近一掃而空!

 

異鄉渡口,靜定回首前塵,思及朋友給過的一句忠告:『離別遠比想念容易——』

是的,流光淺淺,像掉進時空之井的月,如夢如鏡,一遍遍澆淋滌洗污濁朦昧的心,

那被疑惑攪亂的湖水終算清澈了……

 

DSC07895

#

圖片:故鄉三合院老屋後的瓦舍 青仔欉 柳丁花

凋零的橘子園, 還有路邊的香蕉林~

 

DSC07896

 

#

很美的山, 可惜青仔欉種太多了; 從小到大, 父母就靠著這座山養活了我們,

直到十六歲我和姊弟相繼離家當候鳥"期間雙親都曾遭遇身體的大劫難,蒙祂眷顧,

終於搶救了回來, 古有云: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應該更珍視這親情的緣份才對"

 

DSC07897

 

#謝謝你陪我"你分享的曲子,信件裡暖風般的話語,

正一寸寸滲透我的肌骨, 治癒著我受煎熬的腦及性靈;

爭如一隻被守護的幼蝶, 我 即將復羽重生~"

 

 

arrow
arrow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