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芒

 

 

DSC00556

 

 

  

喜歡靜靜欣賞芒花的姿態此乃童年養成的習性

 

   來到山中,總忍不住搜尋它們的蹤影。

 

那看似平凡又彷彿不平凡的植物,在我成長的地方,

 

一片野芒罩霧,時不時向我招手,那已經是夢一般的情景了。

 

十九歲離鄉之後,幾度灰濛濛花海,讓我在林口山坡看癡了過去,

 

那感覺猶如初懂詩的況味。

 

 

   記憶裡住在梅山的四姑,及早便寡居一處瓦舍,

 

一年四季穿梭在溪澗旁石子路,採擷那雲絮柔軟的野芒、菅芒,

 

做成一株株芒花桿掃帚、撢子等,或到臨近市集,

 

或挨家挨戶販售。

 

 

末了總是把歸途設在娘家〈也就是我成長的老家〉。

 

然後母親就會將剩餘的掃帚撢子等全部買下來,送給鄰居親友們。

 

   我很佩服母親,在當時那個女性難以立足的年代,文盲的女子如她,

 

一文不名靠著勞力起厝置居購買田地耕種,

 

猶有能量給人倚靠,教人歡喜靠近。

 

 

   對我的四姑如此,對其他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亦同,

 

她的樂善好施看在夫家孤癖慳吝的老幼眼裡,

 

就像稀有動物般難以理解。

 

幼時,多次撞見她盛裝飯菜給上門乞討的陌生人,

 

她談起自己年少家貧,甚至要啃地瓜芋頭野菜等度三餐。

 

 

「若不是沒辦法,誰要當乞丐呢﹖」

 

   就像以砍製芒帚為生的四姑,至年老不但無法倚靠兒子,

 

甚至還要幫忙還賭債,興許這樣,鮮少看她展露歡顏。

 

   社會上有部份拾荒者是藉由賣回收品濟弱扶傾或鍛鍊體魄,

 

但多半也存在著靠這勞動掙來的錢養活自己和家人的族群,

 

那求生的意志與積極正面的態度,不由得使人佩服萬分。

 

   譬若野芒遍地生長,風來搖擺衣衫看似舞藝超群,

 

雨來則低垂枝桿任其澆灑,喜歡群聚的它們彷彿從不自詡偉大,

 

認命的另方只是不輕易貶低微寒的出身罷了。

 

 

 

 

 

  • 西曆:2015/02/14
  • 農曆:甲午年12月26日(青副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靜夜微雨 的頭像
    靜夜微雨

    ~海的誓盟☺~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