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

鄉情花卉隨拍"

 

 

 

DSC09055   

 

 

 童年山上有三種植物是跟我很親很親的

我統稱它們為「母親花」。

 

   從早晨到日落不必相約也必然相見

故鄉的橘園未到特定除草的季節,滿地恰查某花

蔓生一片,像穿著柑桔色洋裝的少女,飛揚跋扈,

恣意地張口談笑。

 

蝴蝶蜜蜂最愛找她們閒聊了,一抬槓就是一上午,

我都快被陽光曬昏了,大夥還在暢聊,十分地有勁。

 

 再來是很好照顧的地瓜花,眨眼功夫就冒了一大片。

每次返鄉總有採不完的山野菜可烹煮,這是住在市區裡

得不到的福利。我現居的村子處處有人叫賣甘藷葉,

老嫩梗掺雜一把十五元,然我怎麼料理

都沒家鄉園子裡野生的好吃。

 

 

   在山鄉裡幾乎人人都有一小畝地作為絲瓜園、佛手瓜園。

用竹子樹枝隨意搭了個棚子,要不了多久時間,它已爬了滿棚皆是,

熱鬧之極!它的芽尖吐得忒快又好,花形碩大黃澄澄地挺有精神。

 

我總愛拿著相機,瓜下自拍自得其樂。

   瓜棚下有母親飼養的一群土雞,輕鬆地散步啄菜蟲子吃。

 

春天的陽光溫馴舒服,喜歡待在家前的田埂上讀書作畫一若兒時,

不再去焦慮歲月老去或者俗世煩惱。而整群絲瓜花就在一旁招展,

一片和睦和諧的景象。

 

   炊煙底下是母親做飯的身影,七旬過半的她已經垂垂老矣,

仍堅持烹調家鄉味給遠嫁的女兒吃,她說這是她小小的心願。

 

   每每雲遊各地,看見這些母親花,總忍不住想念那聚少離多的親情,

撫摸著它們就如同撫摸母親的白髮,那結繭的慈母之手永遠藏著溫柔。

 

彷彿青山下的泉瀑,汨汨地走過我的心,滌去了滿心滄桑塵垢。

 

   啊!母親花。

 

 

DSC09068

 

 

 

 

DSC09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靜夜微雨 的頭像
    靜夜微雨

    ~海的誓盟☺~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