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16

 

深山林內, 隨緣拍

我很高興, 每一株葉脈拂晃

也一起搖擺了我的交感神經;

山萵苣, 山茼蒿 雞屎藤, 剩飯藤

鹽酸葉, 鴨跎草, 西番蓮

紫花霍香薊, 乾燥的竹葉林

......

 

數也數不清的野地山蔬, 構成

一幅民間藥草百科

蜂蝶輕咬耳朵 像談戀愛的情人

是哪裡來的癡人迷了路?

自以為是地扮演了一場艾莉絲夢遊奇境

外帶仙履奇緣?

 

我在茶園鋪排人生劇本, 卻發現文字大夢

尚在未出土的一方;  不論蟲的孵化

抑或  蛹的掙扎, 喜歡自由行的我

會在這裡重新找回翅膀, 祂安頓了

某種抒寫的力量

......

 

 

DSC09111

 

白花鬼針草(別名:恰查某)

又名:大花咸豐草"

 

DSC09119

 

剛嫁過來這村時, 我也做過挑筍婦"

(就是這片麻竹筍林, 路途可陡了,還好在娘家

我就是常幹活兒的野ㄚ頭, 這鄉下人的粗活細活

全難不倒我)

 

DSC09110

 

@

(恰查某花,她的根莖葉

亦可作青草茶煮來喝 很退火喔~)

 

DSC09121  

 

她有個俗透的別名:

叫做"起肖花"~因之兒時起

就只遠觀不敢褻玩~

 

DSC09123

 

 

*

野菜山蔬及藥草食療功效簡載:

1.

兔仔菜(菊科):又名鵝仔草 黃鼠草 蒲公英 隱血單 刀傷草等,

可煮食但不宜多吃, 有止血 清熱解毒 調經 洩火多項功用"

2.

鳳尾草:(鳳尾蕨科)又名:井闌草, 石長生等; 根葉莖熬成青草茶 降火氣 ;

醫學功效:利濕,清熱 ,止瀉,消炎,涼血,解毒...(主治傷風瘧疾淋病痢疾..等)  

 3.

雞屎藤:(茜草科)別名:臭腥藤, 紅骨蛇 雞糞藤等;

可對付傷風感冒 咳嗽 跌打損傷  風濕筋骨痛  腹瀉痢疾...等,

(袪痰 消食化積 小兒疸積等)功能多多, 農家常以蛋液煎熟服用, 有特殊香氣"

4.

剩飯藤:(別名:冷飯藤,白飯草,火碳母草,赤地利, 斑鳩飯,川七, 烏碳...等)

蓼科, 多年生慢性草本,  嫩莖葉果實可煮食, 入藥可作消腫解毒之用,

亦可拿來治療一般婦女病(莖葉搗碎可敷眼疾)

5.

鹽酸仔草:(酢醬草科)又名:黃花酢醬草, 酸味草, 三葉酸 山鹽酸....

藥用療效:內服治肝腸炎  外用:毒蛇咬傷 跌打損傷  惡瘡腫節 燒燙傷等,

能安神利壓 清熱解毒 散瘀消腫 治痢疾黃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