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89

 

(本文中陳述的與圖片無關)

山芭樂--古坑鄉桂林村(鐵國山產業道路旁)

DSC00891 

 

 原本只是個樸實無名的小鄉村微具海拔的野地,約百年前村人遷居來此落住,

從此過度的開發與濫墾濫植,造成這片林地除了大量筍園、枯黃的葉,就只剩

檳榔樹、 鐵皮屋、水塔和建築物了。順著馬路往上走,

一面面被土石流沖蝕的山壁,看來教人怵目驚心。



在另一半非常簡陋陽春的車內吸進太多尼古丁,一週一點五日,

七十公里左右車程的農婦生涯往返下來,坦白說,那流傳坊間的

假日農夫養生休閒滋味,我還真是無福消受。不是貴氣,而是

先天基因不佳的身體禁不起操練。



站在台一線台三線的夾道樹下,我曾很大氣地為它拍了一大脫拉庫照片,

又立碑又載文的,未知者還以為這裡是出了什麼大人物,或被遊客瘋狂

打卡的明星觀光區呢!



相機是可以美化一切的。然而,除了這片親手參與的農園,對於

這裡 我並無放置太多感情。下了山後往東經南雲大橋是南投縣竹山鎮,

往北直駛經彰雲大橋則是二水鄉。間中隔著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



我的情感是矛盾的,時而如溪河暴漲,時而又沉寂似溫靜微風。

若問我,候鳥,你最後的歸屬到底在何地?坦白說,

我並沒有十分篤定的答案。



 「文明」、「原始」是截然不同的兩岸,我卻陷在灰黑色地表,

沒有路標可指引我的歸程。像天上的流雲一樣,忽兒向左忽兒又向右,

不知該往何處去,何處是吾家?

 

 

DSC00900

 

發佈日期: 2015-07-29 00:10:00

(台灣時報文學版刊登)

 

DSC00890

 

圖片: 雲林古坑山鄉

(回家必定散步的那條山芭樂小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