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者 (靜夜微雨)   



  「如果時間能夠倒流,讓我窮畢生力量親手為你

打造一所美麗堅固又典雅的城堡莊園。在颱風虎虎

襲來的夜晚,擁著薄被望向隔壁間黯淡稀微的燈影,

突然覺得什麼都不再重要了……」

 

蘇迪勒颱風發佈陸警的那一晚,我在日記上

寫下這則心情,寄給遠方的友人。



 從來都是樂觀主義者,童年出身在微寒山村,

吃不飽穿不暖,還要到竹林砍柴、撿竹葉曬筍乾

幫忙家計,總想努力一點,哪天我們家也會有磚瓦房

`電視機 冰 箱及抽水馬桶.......等等設備。



 那年代的我在他人眼中是個傻不愣登的ㄚ頭,

做事手腳不俐落,不精勞力活兒,旁人不費吹灰之力

即可趕在前方。然而我卻滿腔熱情信念,暗暗冀盼著

在其他方面能成為佼佼者。終於小四那年,級任老師

屢次選我參加各項語文繪畫競賽,灰姑娘的人生

於是小小翻了紅盤,止跌回升。



 儘管如此,仍然沒躲過人際關係上的烈雨暴風侵襲。

小學中學及至入了社會,周遭履有一些悍婦般頑劣的

份子對手,動輒找弱勢族群下手。不管是言語或肢體

動作的暴力傷害,都在幼小心靈埋下陰影彈殼。



 我嘗試過逃學及裝病請假,性格變得卑怯畏懼沒安全感。

所幸慈愛的父母友善的姐弟乃至貴人般無條件提攜引導的

恩師主管老闆等,他們就像一把張開護翼大傘的樹,

助我度過這些挫折徬惶危機,爾後成長了

也豁達了,更相信善的力量多麼豐盛浩大沛然!



 長久以來,農夫之女的宿命觀,使我對這樣的天災

(諸如地震、強颱、海嘯、颶風等)產生極度恐慌。

雖說無常世間苦難歷練在所難免,但總希望自己是家的

守護者,希望島嶼的一切平安萬物長在。我為古蹟道路

山巒祈福,希盼它們不會被摧毀在強大的風雨之前。



 看著螢光幕上新中橫、南橫、花東等等聯外道路觀光

要道寸斷柔腸,我的焦慮也到達最高點,情緒一直

低落著。看那些台電修護人員徹夜搶修還挨揍挨罵,

我難過憤慨得掉淚。強颱破壞電路電纜不是誰的錯,

國難當前大家應該眾志成城同心合力去抵禦救援不是嗎?

那些飲酒肇禍的人是否應該學習義工精神,幫忙

移除路樹大石修練一下心志,讓自己寬闊一點?



 從小住在雨天必須拿木桶接水的陋室,歷遇過賀伯

韋恩桃芝納莉無數強颱光顧,眼見父母為親手栽植的

果蔬即將付諸流水而操心得飯不食夜不眠,白髮增生,

我也愁得難展額眉。屋上瓦片年年翻修,父母雙手成繭

持續守護數十年,直到七旬高齡退休,屋雖老

但樑脊日日牢靠,其間的辛苦不言可喻。



 而我彷彿早已習慣這些擔慮操煩,收音機前靜聽災情,

忽而祈禱忽而默唸,願蒼天庇佑這塊美麗的寶島土地,

願無常災難過後,所有軟弱的心靈能變得剛強。收拾

破敗殘垣,清除掉落的花葉果粒重整家園。



 相信謙卑良善堅韌勇敢的台灣人質性,會激發更好的

守護能量,是心與心連結的城堡,也是家與島嶼

永遠不二的後備鎮金石。

 

 

守護者 (靜夜微雨)

 

發佈日期: 2015-08-17 00:10:00

(台灣時報文學版刊登)

 

arrow
arrow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