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使夏天無限期拉長,每天,豔陽收山,我就成了

「黃昏恐懼症候群」的一員,紮紮實實吸收了紫外線能量的牆垣

門窗,將公寓大樓團團圍住,如同燜燒鍋裡的紅燒獅子頭,

夜晚到凌晨的高溫,尤其叫人難受。

 

     更年期的我,臉上偶現紅咚咚的色塊,是熱潮紅嗎?抑或

食了還魂草的皮膚,迴光返照?我喃喃自語,獲上帝贈予的

駐顏術,天然美肌,竟還微微地含帶羞怯哩。

 

    前年,背著摳省老爺,自行拿存摺至電器量販店辦了台

分離式冷氣。即使過程十分令人揪心加上煎熬,但最終

定案,仍不覺沾沾自喜,這是婚後最明智的抉擇吧!

 

    孩子離家謀生或求學多年,這間格局甚小的雅房,閒置

多時,拿來避暑、閱讀、寫作、休憩或拉筋……可謂合適

不過。唯一不便之處,是離洗手間有些遠,患有膀胱隱疾

的我,半夜摸黑如廁小解,顯得些許狼狽委屈。

 

    為了環保,我將冷氣設定在半夜三點終止。回到自己的

主臥房。穿越客廳神明廳間的甬道,見一屋凌亂的畫面,

不禁深深皺起眉頭。那隨處扔放的香菸盒、菸蒂、衣褲、

脫鞋、水杯、擠得水洩不通的垃圾桶,肯定是某人傑作。

 

      「一個晚上而已耶~人才啊~」我學「人在冏途」

電影裡的李成功灰太狼~嘀咕著。

 

       攜帶大批家當如:枕頭、被褥、書冊、筆記、手機、

充電器等等,舉步維艱地穿越那名為家園的沙漠死角,

我驚怕一不留神便栽在自己培養的仙人掌陷阱中。

 

       這是盲點,一個幽閉恐慌及自律神經失調雙重症候的

患者日常。每更換一個空間,它勢必成為我的蒙古包,

基於安全感考量,沒有麻煩不麻煩的選擇題,

唯有躬身謙謹地實踐。

 

    小心通過那些猶如戰亂後的共同地盤,盡量做到目不斜視,

以免引發嚴重起床氣、躁鬱+憂慮……啟動碎念引擎的我

終將失眠,賠了夫人又折兵。偶爾,為了迴避這些正面衝突的

機會,家務清潔工會自行取一舊式夜壺藏在床底下,

總算有了一兩次安分到天明的福澤可享。

 

       好景不長,流浪在外的孩子也想打道回府,屆時,免不

 又得落入無處可下榻的窘境,心裡充滿了不安不詳的預兆。

然而,想在主臥增設一台冷氣,恐怕比「請神降雨」還難。

 

       將房內木床丟棄,小桌移開,床榻以木板襯底,再來

兩個大型榻榻米,疊上價格陽春的椰子床墊,蒙古包避難中心

於焉完成。曾在高山民宿看過這樣的裝潢建築,非常鍾意,

冀盼也能造一個來住。

 

      冒著受斥責的風險,為了睡頓好覺,向來軟弱的台傭室友,

豁出去了,美麗正沿著歲月軌道慢慢消失,熟齡的妳,

豈敢不放手一搏?!

 

 

1396438832-660738397.jpg

 

中華日報/ 副刊版

110/12/4 刊登 感恩

 

 

arrow
arrow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