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a47796e716f786148.jpg

 

因搬遷頻繁有幸與這片陌生的地景建物連結,

繼而演變相濡以沫之因緣。我努力將自己融入,

即使漂泊,名已落戶,不再是幽靈人口,不再是

尷尬的異鄉人臉譜。


「今天好嗎?」每走一處,屢屢向它致意問候,

彷彿你是一名遊子,撒嬌地投入家的懷抱。

三岔路口的欖仁、紫荊、阿勃勒,未拆除的聚落眷村,

從破敗牆垣俯探延伸的綠蘿、藤葉,剪不斷理還亂

觀光鐵道,日復日磨合,使我們既像朋友

又似鄰里關係。


「你幸福嗎?親愛的路人。」


前行的屐痕或有所不同,眼底閃動的慾望寂寞

多少產生撞擊頻率,能否迸裂精彩的火花,端看

彼此的緣分深淺。


佛說: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我們這些路人甲乙丙丁……卻穿梭巷弄間,與迴廊馬路

市廛城廓交頭接耳,於喧嘩之中側耳傾聽,無聲之交流,容否,

前世也曾同渡一條河川,在船板船頂間彼此攙扶,締造[大
河戀]般的史詩?


我行腳如儀,行禮也如儀。踩過那些早已熟絡的大城小域,

貫穿弄堂、磚瓦房、透天厝、石臼、荷花池--;

歷史悠久的瑟瑟宅院,如深居簡出的梳髻婦女,低頭對我

苦笑一瞥。宛若我是闖入者,在她波心丟下幾縷漣漪,隨即

掉頭走人的倜儻男子。


總愛揮霍鞋履下的歲月,流光過隙如駒,有所頭緒亦無條理,

存在`虛幻,都得慢慢體會。我視流浪如知己,遂喜結廬人境。

於書於食於思於斯,在在都有它消默的姿態,時而優雅、

時而輕安、時而頹靡、時而漫散。


簡單布衣,環保斜肩袋伴我周遊雲海、詩海、人海、字海中,

朋友笑話我文藝青年不食人煙,神出鬼沒,小隱於陋巷窄街

玩風花雪月捉迷藏;唯我了然,不愛餓肚子,不為吃而濫吃,

喜歡便宜大碗無刺少油魚粥、苜蓿芽沙拉、雞肉飯、白菜滷的我,

確實是塊無樂不作、不避諱柴米醬醋茶的「極品吃貨」也!

 


15275808413090o96pno1qn.jpg

 

圖片2:

蕭紅(中國大陸電影), 由名伶"宋佳"主演

(投稿/ 人間福副預備刊登中)

*刊登日期: 2022/1/4

  

 

 

arrow
arrow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