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12  

 

  

屢次經由夢的索引,回到記憶的羊腸小徑。荒廢布幕像一張張碎裂模糊

的拼圖,向來笨手笨腳的我,神奇地湊成了一幅不甚完整的圖騰。

 

  夢中人以及那些思念千萬次的情景,灰黑瘖啞。包括壯年即逝的祖父、

高壽而終的祖母、芎蕉山好客的三姑媽、青年含鬱離開的母舅、花甲之年

仍居無定所的外公外婆……一個個形同嗚咽溪流上緘默的堤堰,

從未交談,但見微笑。

 

  雖我竭盡所能呼喊,喉嚨始終發不了半絲聲響。明瞭他們懂我的感傷與

悲懷,所以指示一條歸鄉路,夢中晤面。教我辨別歸途,且重返童少日夜廝守

倘佯的那片桂竹林、杉樹林、林中那條蜿蜒涼快的千階石梯,鐵國山大坪頂的

橄欖樹,樹叢中的貓頭鷹眼,採摘不完的蓮霧、山芭樂、芒果與龍眼。

 

  因為深谷之間飄泊的雲,萬物相互寒喧的迴音呼喚。因於雞母珠竟綻放著

奇妙美麗的光澤……種種因緣,致使我不曾感嘆幼年被蚊蟲叮咬蜂群攻擊,

雙肩常馱重物的辛勞貧瘠,反倒覺得富庶榮耀無限感念珍惜。

 

  真的,我很想念它們,想念獨一無二的鄉音在廟埕和雜貨店之間傳遞,

想念百年老厝愛說故事的老者,瞇起雙眼打量久未回鄉的我。想念淳厚樸實

的鄉村作息模式……

 

  然而,我的腿終究像木樁一樣,被牢牢釘栓在異鄉土地上,半步

也難以逃離。這也許就是命運吧!即便如我這樣孤僻倔強又叛逆的女子,

也無法魄力地轉過身,朝另一方境界疾奔而去,找尋最適合自己的定位。

 

  若干年的以前,那些牽著半盲老奶奶的手,漫步田埂小徑的年光,

恍然若夢。那些涉行水岸的野百合、奔跑遊戲的土堤陂、車站前的吊橋、

石頭路,迴旋於爛田圳、麻園仔、湳仔、水碓、石子坑……間的公車旅程,

那些照看過撫育過我的親人族人們啊--

 

  爾今,只能在夢中遇見了。因為我早已是他鄉人,被工作薪水

家務兒女等等宰制的城市寓居者。唯有在夢裡國度,所有失去的

場景穿越流光隧道,依依轉換回來。

 

  一任魂魄悄悄放逐,拼命地只為看見,當時非常純真,毫無欲望

雜念的自己。我內心感到悵惘,卻再也沒有辦法回頭

--

 

 

18485727_209956826180907_3170141595238970369_n

 

 

 2017/03/28
~青年日報 /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