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代,尚未及趕上電子媒合的潮流,時間走動不是以光速單位進行,倒像牆上布穀鐘「布穀、布穀、噹噹噹」的音效,使人感覺安心。如同區間車一截截篤定規律的步調,車窗外閃過層層不變的風景,水田、牛隻、瓦舍、孔明車、小土地廟││,而我也託安閒的福,數著隧道內的黑白映象,返回無憂的童少時光。
日子若蟻群搬遷米粒,緩慢而巨大,走過春夏秋冬,終於一分一秒地走向了不惑知天命。晃眼功夫,在千禧出生成長的女兒也已大學畢業,她們總嘆道:「媽媽,時間何以流動得那樣迅速?這個冬至過完我又添了一歲,好老了欸!」
「因為你們走在資訊發達的世代呀,傻孩子。」五十歲的我跟著他們用智慧手機,傳LINE傳skype傳視訊,連電話也不必打了。透過影片及各式科技軟體,猶如坐直升機環遊世界,忽地夢境、忽地現實,五色人海,奇妙之極!
這樣的日子,真的快樂嗎?每每聊至此,就有股微微的疼楚,刺激著心臟地帶,使談話的情緒緘默下來。是為人母眷戀著逝去的少女情懷?或者,擔慮過於早熟的孩子提前從身邊散離?我也說不清楚。總之,看著女兒的青春日益短少,彷彿帶著遺憾空缺,張惶邁向他們的熟年,這才是令人無限悵惘的吧!
當然在我心中,孩子永遠是小學、幼兒園時繫著圍兜兜綁著髮辮、稚嫩憨拙的可愛模樣,我慣於喊她們「寶貝、寶貝」,而她們也倚賴我的膩寵,多麼希望時光守在原處,定位在某節繪本的句子段落,醒來後,天上的晴光依然是草皮上放風箏的那個畫面。
曾幾何時,女兒和我都不再大咧咧笑了,也不再喜歡哼歌。從機車上無法再乘載二小一大時,就只剩下我隻身一人,徘徊在數所老校園、故居的街頭巷隅及各個操場、圖書館、風中驛站……
而孩子呢?也不停發現新的目標,7-11、全家、星巴客、85℃、路易莎咖啡、摩斯漢堡……除了日常寒喧,母女逐漸找不到相容的話題。只不過內心擅於體恤人的她們,仍會給我建議,譬如現在戲院正上映哪些好電影,哪裡有24H果汁吧、哪裡有音樂會││等等,我也欣喜地答應,有空一定去瞧瞧。
不知不覺,三人關係已蛻變至「家人」層面了。當年我和她們的父親也一樣,從情人、眷屬、配偶、工作夥伴而至陌生人,間中歲月像一條河,時而氾濫、時而乾涸、時而風聲鶴戾、時而雨嚎不止,苦苦熬掉三十年,沒有等到匯聚成江洋,終究走散,誰也不願再回頭。
母女關係畢竟血濃於水,不同於其他,無論多久,彼此的牽掛未曾間歇。磨擦再多,終被歡笑的記憶取代,盪鞦韆、讀故事本、放風箏、繪畫課、泳池窗外的陪伴……孺慕情懷,是劃過平淡生命裡一場微光交迭的驚奇和瑣碎!
當年那個寂寞不成熟的母親,是族輩親戚眼中不長進的傢伙,常惦著鬧著就恍神起來,傻乎乎的德性讓誰瞧著都不放心;又屢屢跑到三人以外的世界發呆,讓妳們找不到,女兒總遠遠望著,懵懂眼神有時空曠、時而顯得哀傷悲憫,更多是無助無奈。
或許補償心態作祟吧!現在的我們已變得姊妹一樣,會相約旅行、賞花、爬山,也交換職場和感情層面的意見了,談話的範圍日益廣泛,不再時時加設防火窗,月下促膝而坐,也不再面面相覷無話可說了!
現在每一步,都有被韶光飛逝追迫得措手不及之慨!真希望未曾錯過她們任一階段的成長史,因為「中年無悔」、「老年無憾」對接下來的親子關係是多麼重要且具備意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夜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